【第八屆近現代漢傳佛教論壇】 報導 II

推開近現代漢傳佛教研究之門 聖基會辦論壇鑑往以啟後

「第八屆近現代漢傳佛教論壇」於122324日,在集思台大會議中心舉行。聖嚴教育基金會邀集30多位海內外重量級教授切磋交流,在6篇論文發表之後,繼以兩場圓桌論壇,各場次均有23百人參與,綜觀漢傳佛教研究的回顧與前瞻。

重申法鼓山的使命,是「以心靈環保為核心,弘揚漢傳禪佛教;透過三大教育,達到世界淨化」,方丈和尚果暉法師表示,有精深的佛教研究,就可以透過教育培養佛教人才,有佛教人才就能推廣佛教弘化,就能淨化人心、淨化社會。感恩此次網路與會的全球學者、聽眾,同為佛教的歷史研究鑑往知來、承先啟後。

聖基會董事長蔡清彥說明,聖嚴法師曾說「只要有學佛的人,就有對於佛學作研究的必要」,感謝林鎮國等與會教授們的帶領,為佛法的長久住世,長期投入學術研究。此次論壇議題著重於近現代及典範人物,並回顧國內外的研究脈絡、展望新世紀的觀點。在21世紀各領域都深受AI影響,也期盼能透過相關討論,提供學者新的思考和方向。

論文首篇剖析「荒木見悟與聖嚴法師的論爭」,談大神級別的矛盾,果然相當受注目;發表人廖肇亨教授說,其實他想要傳達的是,即使雙方對於晚明佛教復興的原因,方法、見解不同,但 聖嚴法師仍邀請荒木見悟教授到中華佛研所講學,他們兩位都為後世學人,樹立了嚮往的典範。

陳繼東、闞正宗、譚偉倫、邱敏捷、池祥麟等學者們,繼之在淨土學、鼓山禪派、民間應門佛教、臺灣佛教等比較與跨領域研究發表論述,這些鮮少受到關注的論點,在在引起現場及線上會議廳的熱烈討論。周玟觀等多位與談者都認為,這是論壇別具意義之處,彌補了對近現代佛學研究的空白,並為學界開發了新的研究觀點。

來自宜蘭的陳子勤說,原以為專業論文會是艱澀難懂的,一場場認真聽過後,對於發表者長時間的田野調查肅然起敬,更深刻感受到聖基會對歷史傳承的用心及責任感。從闞教授談「日本殖民時期福建鼓山禪派在宜蘭的發展」,開啟她對宜蘭佛教歷史的天窗,將來就要隨著論文,從頭城吉祥寺出發,做一次朝聖之旅。

維持以圓桌論壇、綜合討論,聚焦各屆主題。汲喆、簡凱廷、龔雋、何燕生、康特、曹德啟等學者,應邀為佛教研究的回顧、前瞻,貢獻統整的研究成果,由於多是獨特珍貴的一手新知,聽眾紛紛拿起筆記本、手機拍寫記錄;林鎮國教授在閉幕前,也為本屆多元、反思性強等特點表達鼓勵,期盼將來有更多正面的實踐經驗分享。

「學術研究雖然是少數人的工作,但卻足以影響一整個時代。」聖基會表示,鼓勵年輕研究人才,該會特別設置「聖嚴漢傳佛教碩博士論文撰寫獎助」、「聖嚴漢傳佛教傑出博士論文獎」,歡迎從事當代漢傳佛教及聖嚴思想的學者踴躍申請,方式請詳見官網(https://www.shengyen.org.tw/)

文:張曜鐘 20221224
圖:李東陽、張曜鐘 202212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