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聖嚴教育基金會(以下簡稱本會)於2006年1日18日,由教育部核准成立。本會以推廣聖嚴法師所倡「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之思想理念來淨化人心、淨化社會的教育事業為宗旨。所以本會是以推廣、弘傳聖嚴法師的思想與理念。聖嚴法師的思想理念,著眼於人間淨土的闡揚實現,其一生均致力於將佛法融入現代人的生活,以佛法來提昇現代人的生活與品質。希望宗教界、學術界及有興趣、有願心的人士均能加入此方面的探討、研究及實踐。

 

  本會依此宗旨,推動下列相關工作:

  一、 主要是對聖嚴法師之平面書刊、影音資訊等各種之著作文獻文物,蒐集、整理、研究、分層次、分類別、翻譯、編印、製作、發行、推廣、弘揚,贈送至全球各個社會層面,以期人類品質普遍提昇,處處可見人間淨土之實現。

  二、 次要則為獎助與聖嚴法師思想理念相契相同的佛教教育之推動、佛教學術之研究、佛教著作之出版,以及與淨化人心、淨化社會等相關之教育項目工作。

 

  本會目前正著手進行的工作 :

  普化的教育--主要的工作為聖嚴法師智慧隨身書(結緣書)的推廣、流通,使得聖嚴法師所提倡健康正信的佛法,更能為一般大眾所知、所用。另配合網路及現代科技,以開發新的流通方法與形式,包括聖嚴法師的影音開示,以達到身歷其境的教育。

  深化的教育--針對特定的對象,如寺廟、佛學院、學校、圖書館及與佛教相關的研究機構 及研究所需的個人學者等,從事聖嚴法師出版品的贈送,希望有更多的人能有機緣接觸、探討聖嚴法師的思想,進一步作有廣度及深度的研究及發揚。而另一方面,本會也籌辦聖嚴法師思想的學術研討會、論壇等等,並提供碩、博士論文獎助學金來獎助對聖嚴法師思想作深入而專題的研究,希望藉此結合學術界,一起探討人間淨土的思想,並期待其成為世界佛教的一股新趨勢,從而實現人間淨土。

  整理及翻譯--為了朝向更深、更廣的弘傳聖嚴法師各類出版品(含影音開示),本會將陸續配合各地區需求,來進行整理、彙編以及翻譯,以提供不同地區的需要,達到契理契機的弘化。

 

  未來的期許

  聖嚴法師說,人間淨土的實現,必然在於人心的淨化;而人心的淨化,則首重思想及理念的傳達與教育。理念及價值觀的建立,並非一朝一夕、甚至非一生一世可以完成。人心的教育亦是如此。所以長遠性、持續性的運作,是本會所期許的;有堅定的方向,沒有預設完成的目標;有當下的事,而無需擔憂未來的成敗;重要的是,如何讓聖嚴法師的思想、理念透過健康適時的方法,融入現在及未來的人類社會,替這不安的世界,奉獻淨化的功能,傳達平安的訊息,安撫不安的心靈,讓佛法真能為現代的人所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