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研究》第十四輯

購買書籍  

 

內容簡介

漢傳佛教如何透過與歷史對話,走出屬於自己的道路?法鼓山聖嚴教育基金會於二○一八年所舉辦的第七屆漢傳佛教與聖嚴思想國際學術研討會,以「敘事、傳播與現代社會」為主題,邀請國內、外學者共同討論。

本書精選研討會八篇論文,分為「明代佛教研究」和「禪門修證指要」二大篇。明代佛教在中國佛教史上有融會各宗、承先啟後的重要地位,聖嚴法師即是明末佛教研究先驅,論文收錄明末大師蕅益智旭著作研究、晚明居士佛教研究等。《禪門修證指要》是聖嚴法師所彙整的禪學思想史資料,也是禪修的重要指南,論文中對《禪門修證指要》的發明與創新,及其獨特的禪學思想,有諸多精彩討論。

漢傳佛教具有開創性、消融性,正是現代世界所需,藉由重新研究彙整漢傳佛教思想寶庫,提供人們漢傳佛教生活實踐之道,共創美好世界新活力。



作者簡介

徐聖心 / 國立台灣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
蕅益智旭《楞嚴經文句》論徹底顯性—從「性」的意義演變談起

李瑄 / 四川大學中國俗文化研究所教授
聖嚴法師的晚明居士佛教研究

簡凱廷 / 國立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專案助理教授
《教觀綱宗》在江戶略論—從聖嚴法師《天台心鑰––教觀綱宗貫註》提示的線索談起

王啟元 / 復旦大學中華古籍保護研究院副研究員
僧俗互動視角下的江南佛教團體—以早期《方冊藏》刊刻為中心

廖肇亨 / 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研究員
《禪門修證指要》與明清禪學

張德偉 / 廣州暨南大學哲學系副教授
身分、歷史與修證—《禪門修證指要》淺論

周玟觀 / 國立中興大學中國文學系副教授
爐鞴與兵法—晦山戒顯《禪門鍛鍊說》的兩種概念譬喻探析

蒲傑聖 / 美國布朗大學宗教系助理教授
析論長蘆宗賾〈坐禪儀〉、〈戒酒肉文〉及《勸化集》兼其對居士的教化


(依文章順序排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