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研究》第十輯

購買書籍 下載論文

內容簡介

漢傳佛教面對現代化、全球化的世界衝擊,如何為人類提供因應之道?佛教經典和漢傳禪法如何展開人間淨土?法鼓山聖嚴教育基金會於二○一六年所舉辦的第六屆聖嚴思想國際學術研討會,以「歷史想像與現代性語境下之漢傳佛教與聖嚴思想」為主題,邀請國內、外學者共同討論。

本書精選研討會的九篇論文,議題包括:聖嚴法師結合漸禪法門與頓禪法門之教法和宗風意義、開山宗長與聖嚴法師「寰遊自傳」的角色意識、《楞伽經》與聖嚴禪學、略論聖嚴法師對《維摩經》的闡釋、聖嚴法師的觀音思想與法門研究、智顗對觀音思想的處理、佛法與股票市場和良善金融、佛法與企業社會責任與社會責任投資、永續發展與建設淨土,從漢傳禪佛教的傳承,到現代社會的佛法應用,繼往開來,深度探索。

如能活用聖嚴法師教導的漢傳佛教人生智慧,人人都能體驗到淨土不必遠求,當下即是美好新世界!


作者簡介

越建東/國立中山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暨哲學研究所副教授
聖嚴法師結合漸禪法門與頓禪法門之教法和宗風意義

吳光正/中國武漢大學中國宗教文學與宗教文獻研究中心教授
開山宗長與聖嚴法師「寰遊自傳」的角色意識

林佩瑩/輔仁大學宗教學系助理教授
《楞伽經》與聖嚴禪學──定慧之修的傳統與當代性

龔雋/中國廣州中山大學哲學系教授
略論聖嚴法師對《維摩經》的闡釋──從《維摩經》解經學傳統看

黃國清/南華大學宗教學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
聖嚴法師的觀音思想與法門研究

Brook A. Ziporyn (任博克)/美國芝加哥大學神學院教授
Wholly Imaginary, Absolutely Real: Zhiyi's Treatment of Guanyin

詹場/國立臺北大學金融與合作經營學系副教授
佛法、股票市場和良善金融

池祥麟/國立臺北大學金融與合作經營學系教授
佛法、企業社會責任與社會責任投資

江靜儀/銘傳大學經濟與金融學系助理教授
永續發展與建設淨土──全球倫理架構

(依文章順序排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