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生命故事館」的一些對話 ......

《本來面目》聖嚴法師紀實電影於2020年8月30日首映後,回響不斷,除了好評,最讓人動容的,則是影片也勾起了觀影者的生命故事。只要有人聽,這些被勾起的故事,將召喚出更多的生命故事,在聽與說之間流動、發揮力量,促使聽者與說者一同進入生命整合的歷程,並於其中找到秩序與意義,很自然地實踐心靈環保。

要讓生命故事能被說得深,需要一段聽與說的練習。法鼓文理學院人文社會學群致力於為「心」科學的學術研發導出新的可能與希望,學生多已具備相當的生命經驗,長期舉辦「生命故事館」活動,從與法鼓山、聖嚴師父的生命交會為起點,在「常說常聽→覺察更細微→想聽想說」的循環中,以一篇又一篇的生命故事,激盪出「心生命」的深度與厚度,讓「生命敘說」自然成為修行的方法之一。

「如果你想認識我,你得先知道我的生命故事,因為我的故事會告訴你我是誰。而如果我想認識我自己,想要獲知我生命的意義,那我還是得從我的故事著手。」聽別人的故事、說自己的故事,是透視自己生命故事的方法,因為當我們重新回憶、述說當年發生的點滴,就像將生命中的碎片重新拾起、安置,一片、一片、一片……漸漸地,我們將會看到一幅我們自己都不曾見過、想過的生命樣貌,然後放心、安心地說:啊!原來這就是我。

其實,我們每天都活在故事中,也每天都在創寫我們自己的生命故事,而或許正是因為「身在此山中」,所以我們說不出自己的故事,也因此,我們才需要聽別人的故事!您一定有「啊,對喔,我也曾經跟你一樣……」「哎呀,你不說,我都忘了,我們小時候……」在故事召喚故事的力量下,每一個人都是有故事的同學。

生命故事館的館規是:不批評、不給建議、只能說自己的故事、別人說故事時只能聆聽。我們相信,每一位參加活動的伙伴都會恪守館規,也都會懷著珍惜他人分享生命故事的心情,好好地守護聽到的每一個故事。

每一個情緒都真實的反映出事件刻畫進生命時的力道、方向與樣貌;情緒的湧現正是我們與自己重新對話、重新活過來的珍貴時刻,也是故事想要被述說出來的時刻。生命故事館正是我們學習覺察情緒、接納情緒、解讀情緒的好地方,當情緒的浪潮打來,故事館裡的夥伴、師長都是撐住我們,讓我們不至於倒下的力量。

生命故事館每次活動都包含「走進生命故事館」、「與自己心相遇」、「翻開生命的那一章」及「聽!心的聲音」四大單元,而且每次都會以不同的方式來呈現,非常豐富、多元、有趣喔!

目前先邀請法鼓文理學院的學生,無論是在校生、畢業生,還是休學中,都可以參加喔。

生命故事館是公益活動,歡迎免費參加。

我們希望能每月舉辦一次生命故事館活動,透過這樣的頻率,培養大家「說故事」和「聽故事」的習慣,同時,那些被勾起的故事也才不會又在熙熙攘攘、忙忙碌碌的生活中,悄無聲息的黯然退場。

生命故事館群組並沒有人數的限制,只是,為了維護說故事、聽故事的品質,每次活動限額20人參加。由於並不是每個人每次都有空參加活動,所以只要您掌握報名的時機,就不用擔心名額的限制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