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將自己離苦得樂、得解脫的經驗分享給別人,變成了讓我們受用不盡的佛法;聖嚴師父將自己得利於佛法的好分享給別人,凝聚了建設人間淨土的法鼓山;「分享自己的成長故事,或是傳遞別人的成長故事,不只是說好話,也是在做著好事,如果人人都如此,將能營造出一個好環境,我們的因緣也會進而轉變

聖基會自2021年9月開始生命故事館活動,至2022年12月為止,共舉辦了16次,邀請了15位法師與師長,以他們的生命故事召喚出聽者與母親、與父親的故事,也召喚出曾經走過生命的貴人、逆增上緣、失意、得意……。累積「生命故事館」說故事、聽故事的能量,本會於2023年舉辦「生命故事工作坊」,邀請眾人一起來說故事、聽故事,在聽與說之間,從自己內心出發,將「修行」落實於生命中,使獨特的生命經驗轉換成生命沃土,開啟心生命的新視窗!

2023年生命故事工作坊共分三階段進行:

第一階段:老學員共識營

邀請法鼓文理學院有生命敘事經驗的畢業生、在學生參加,借重其說故事、聽故事的經驗,在凝聚共識、確認任務之後,能成為可以陪伴、鼓勵他人分享生命故事的「催化者」。

活動報導

第二階段:生命故事工作坊

開放對說故事、聽故事有興趣之民眾報名參加,在「老學員」的陪伴下,藉著說自己的故事、聽夥伴的故事,梳理過去人生經驗,在相互分享間,映照佛法以調整自心。

活動日期型態相關報導
第一次 2023/04/08全日工作坊

聖基會臉書粉絲頁

學習中心活動報導

第二次 2023/04/15半日工作坊

聖基會臉書粉絲頁

學習中心活動報導

第三次 2023/04/22半日工作坊

聖基會臉書粉絲頁

學習中心活動報導

第四次 2023/04/30半日工作坊學習中心活動報導
第五次 2023/05/06全日工作坊學習中心活動報導

第三階段:關懷員培訓課程

與法鼓山信眾教育院、法鼓山心靈環保學習中心合作辦理,以三年內(2021~2023)曾任或現任法鼓山【快樂學佛人】、【法鼓長青班】、【聖嚴書院福田班】、【聖嚴書院佛學班】(至少具備一項)之悅眾、關懷員為對象,所舉辦之生命故事工作坊,帶領關懷員們從悅納自己,厚實關懷他人的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