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佛教改革的地方性實踐:以民國南京為中心(1912-1949)

購買書籍 下載論文

內容簡介

近代佛教發展的一條主線是其改革運動,這條線索串聯起國家、寺僧、信眾,成為觀察和理解佛教如何回應時代劇變的關鍵。本書以近代政治和佛教重鎮南京為例,利用社會史、地方史的研究方法,討論從政府至僧團的雙重改革計畫,以及地方佛教如何進行回應。 

國家內部的信仰和利益分歧使得政府的改革計劃成效不彰,而改革派僧人囿於現實困境多所顧慮,也使得僧團的改革藍圖無法落實,這導致佛教在地方上維持傳統多過革新。考察南京的佛教改革,能重審學界對近代佛教史的既有認知,諸如民國佛教是否僅具理性化、去傳統化等現代特徵?佛教改革受挫是否意味積重難返?衰落與復興的研究範式能否反映近代佛教的真實面貌?這些問題均值得反思。

 

作者簡介

邵佳德

江蘇崑山人,香港中文大學博士。現任南京大學哲學系、宗教學系助理研究員。曾任香港中文大學中國研究中心、文化及宗教研究系研究助理等職。 

研究興趣包括中國佛教史、宗教社會史、中國哲學史等,近期關注於近代佛教史的研究,注重運用檔案、報刊、方志等多種史料討論佛教的改革運動、佛教與政治、地方社會之互動等議題,進而重新審思近代佛教的研究範式。已發表〈近代佛教與政治之互動——以民國時期南京的佛教改革為例〉、〈傳統佛寺的近代轉型:民國泰縣光孝寺培安和尚個案研究〉、〈近代的應赴僧及經懺佛事——以江浙地區為中心〉等多篇論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