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聖嚴思想國際學術研討 聚焦實踐心靈環保

兩年一度由聖嚴教育基金會主辦,備受宗教學者關注的「漢傳佛教與聖嚴思想國際學術研討會」,於6月29日上午9點,在集思北科大會議中心揭幕第九屆議程,總計3天將發表70多篇論文,會中並特邀衣川賢次、陳玉女等教授代表,進行專題講座。

在在感謝聖基會常年藉由論壇、研討會,獎勵傑出的學者及論文。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於開幕式歡迎滿場及線上、海內外的與會人士,對聖嚴思想國際學術研討會的支持,透過佛法的學術、修行,一起淨化人心、淨化世界,共同弘揚漢傳佛教。方丈和尚也邀請研究佛教的學者們,日後能到法鼓山園區與校區參訪、交流。



回應方丈和尚對本屆專業、多元的特點觀察,聖嚴漢傳佛教中心主任林鎮國說,回顧17年前,聖嚴法師在研討會緣起時說,「學術的研究,一向是屬於少數人的工作,但它是帶動和指導多數人生活方向的軸心」,「宗教的信仰和實踐,又必須有其深厚的哲學理論作為指導的基準」,因此今年特別強調「實踐」,期望學者能將研究和大眾的處境連結,給予世界穩定的力量。

此次研討會分為五大主題,其中「心靈環保與社會實踐」則是本屆焦點。包括心靈環保教育園地、悟寶兒童營、佛教經濟學、森林療癒、社會投資報酬……,都成為新的命題與話題。聖基會表示,去年為心靈環保30週年,希望藉由研究專案來推廣創辦人 聖嚴法師核心的關懷與教育理念。

在宗教系授課的黃庭碩老師說,認同宗教本是實踐性質,是需要實修才能圓滿,不僅僅是學術研究,這也是他教學以來感觸最深之處。就讀國文所的丁弘偉說,因為接觸敦煌學、唯識學,因此來專程來聽講,覺得學者們的研究功力令人神往,可以幫助入門者拓寬做學問的路徑與眼界。

聖嚴教育基金會表示,本次研討會提供多場同步視訊會議,預計於7月1日下午5點,在綜合座談後圓滿閉幕。該會並鼓勵青年學者,申請聖嚴漢傳佛教博、碩士論文撰寫獎助,以及聖嚴漢傳佛教傑出博士論文等獎項。網址( https://www.shengyen.org.tw/ )。

◎文: 張曜鐘 20230629
◎圖: 李東陽、李佳純、傅莉嫻 20230629
◎影音: 傅莉嫻  20230629
◎資料來源: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