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朝佛教史_已舉辦

講師:曾堯民(法鼓文理學院助理教授)
日期:4/21~6/2 隔週五舉行
時間:19:00~21:00
地點:農禪寺
對象:聖嚴書院福田班 及 禪學班 結業(需同時具備) 

佛教於西漢哀帝年間(西元前二年),自印度傳入中國,「正由於佛教是外來的新哲學和新宗教,首遭衝擊的便是儒道二家,因此,便對佛教展開了排斥的攻勢,一直延續到二十世紀初葉,那便是所謂夷夏之辨、所謂胡漢之爭,所謂入世與遁世的纏訟,所謂治世與戀世、化世與厭世的論戰。於是,促使佛教肯定儒道二教、接納儒道二教、應用儒道二教,完成了具有中國特色的大乘各宗派,例如天台、華嚴、淨土等各宗,尤其是禪宗,不僅思想適應了漢文化,佛教徒的生活型態,也完全漢化了。
 
事實上,從魏晉南北朝以迄唐宋的階段,佛教曾經是凌駕於儒道二教之上的顯學,中國傑出的思想家,幾乎都出於佛教。不論是理論或實踐層面,不論在士大夫階層或普遍的民間,佛教儼然已是中國哲學及宗教的一大主流。(法鼓全集2022紀念版 05-08-1 《漢傳佛教的智慧生活(修訂版)》佛教傳入對中國文化的影響)
 
究竟那段時間佛教與儒道二家是如何的刀光劍影?那一場又一場的論戰迸出了什麼樣的火花影響至今?在新興宗教不斷的今日,我們又可以從這段歷史得到甚麼樣的啟發?
 
「中國佛教史」系列講座,順著時間軸,將細細爬梳漢傳佛教之所以成為今日樣貌的歷程。從中,我們將發現漢傳佛教的價值與珍貴之處,更能體會聖嚴師父為何對漢傳佛教存亡興盛如此擔憂掛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