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弘一大師感動淚下的僧家自傳:見月讀體《一夢漫言》_已舉辦

主講:廖肇亨 老師|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 研究員
時間:2023年4月29日 13:30~16:00
地點:法鼓山心靈環保學習中心

為什麼弘一大師每讀一次見月老人自傳《一夢漫言》,就痛哭一次?
 
為什麼聖嚴師父在對僧眾的開示中,多次提到見月老人、《一夢漫言》?
 
從聖嚴師父以下這段文字,或許我們得窺一二:
 
「見月老人為求比丘戒,為求律師傳戒,當時只有南京古心律師,中興南山律儀,但已涅槃,他的法嗣三昧和尚大弘毘尼,然又山水萬里,旅途艱難。見月老人那時只有三十二歲,所以發大心願,不惜跋涉萬里,也要求受比丘大戒。但是當他到了江南杭州,又聽說三昧老和尚去了五台山,趕去之後,又因無衣缽,見了三昧老和尚,仍不敢說是去求戒,僅得數語開示,隨即禮謝他去。後聞三昧老和尚到了北京,便又趕往北京,但因兵亂,便復南回。因此他的同道覺心師喟然曰:『我等自滇而南,自南而北,今復自北而南,往返二萬餘里,徒勞跋涉,志願罔成。』這種為道尋師的苦心苦行,我們讀了,也不禁為之潸然淚下。直到他三十六歲那年,三昧老和尚已出北京,到了揚州府石塔寺開戒,求受比丘大戒,才算如願以償。」
(引自 法鼓全集2020紀念版 05-05 《律制生活》由我受了沙彌戒說到戒律問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