蕅益大師的堅持與追求_已舉辦

主講人:廖肇亨 老師|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 研究員

時間:2023年3月18日 13:30~16:30

地點:法鼓山心靈環保學習中心

我為什麼選擇蕅益大師做為博士論文的研究主題?這有三個原因:1.蕅益大師是明末四大師之一。他不僅是一個學者,實際上是一位實踐家。所謂行解相應,正是佛法的標準原則。2.大家都認為蕅益大師是中國天台宗最後一位大成就者。我對天台宗所倡導的教觀並重、止觀雙運,非常嚮往。因為這是教理和禪觀相輔相成,也正是今日佛教所需要的一種精神。3.我在選擇論文題目的時候,向指導教授坂本幸男請教,他說,本來他想寫,現在老了,所以曾經鼓勵另外一位中國留學生寫而還沒有消息,現在如果我能也願意寫,實在太好了!

 

當時我問他:「寫什麼?」他說:「蕅益智旭。大家說他是天台宗的一位大師,究竟他講些什麼?他的著作很多,看來也相當地龐雜,所以需要加以研究。」同時,他又向我指出:日本江戶時代,有一位天台學者,靈空光謙(西元一六五二─一七三九年)在他所寫〈刻靈峰蕅益大師宗論序〉中曾說:「讀蕅益宗論而不墮血淚者,其人必無菩提心。」當時我還沒有讀過《靈峰宗論》,讀了《靈峰宗論》能使人感動得流淚而發菩提心,必是一部好書,正是我們現代佛教徒急切需要知道的。就這樣,我確定了博士論文的主題。

 

這是一九七二年春天的事,從此我就開始蒐集論文資料,為了報答佛恩,我應該要發揚蕅益大師的精神。

(引自《法鼓全集2020紀念版 06-15 《聖嚴法師學思歷程》我的博士論文)

活動報導

法鼓山心靈環保學習中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