憨山大師的傳奇人生與詩文創作_已舉辦

主講:廖肇亨 老師|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 研究員

時間:2023年2月25日 13:00~16:30

地點:法鼓山心靈環保學習中心

【釋演穩/臺北報導】二月二十五日起,聖嚴教育基金會和法鼓山心靈環保學習中心聯合舉辦「禪師.禪詩.禪思經典講座」,邀請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研究員廖肇亨擔任講師,希望透過詩文、偈頌,帶領社會大眾走入禪師的生命,與之對話、互動,繼而產生共鳴,藉此叩問自己的生命經歷,同時也深入佛門的教法。

系列講座第一場「晚明憨山大師的傳奇人生與詩文創作」,於心靈環保學習中心登場,實體與線上同步進行,共有近四百人參與,回響相當熱烈。

「我們常以為明朝很遠,但從傳戒、禪門日誦的儀文,都可看到晚明佛教仍活在我們這個時代裡。」廖肇亨指出,詩文是認識禪師生活態度的最佳門徑,他從憨山大師所處的時代、生平、交友等面向切入,搭配各個時期的詩文創作,並對比聖嚴師父的一生,聽來讓人耳目一新。由於廖老師深入明末清初教史、文學史,信手拈來的禪門故事,生動有趣,讓現場大眾驚艷連連。

聖基會董事楊蓓聽講後分享,了解大師顛沛流離的一生及詩文創作的背景後,有一種「沉甸甸的清醒」,尤其大師七十歲的〈自贊〉提到:「坐倚長松獨自看,白雲一片生幽壑」,看似雲淡風輕,骨子裡卻是厚重的自我實現,讓人既感動又深刻,「是一位值得再細細品味的大師。」

系列講座還有見月讀體、中峰明本、黑衣宰相姚廣孝等多位禪師的生命故事等您來發掘,報名請洽法鼓山心靈環保學習中心。(全文請見《法鼓》雜誌400期)

更多報導

財團法人聖嚴教育基金會臉書粉絲頁

法鼓山心靈環保學習中心臉書粉絲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