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法師紀實電影
釋聖嚴(1929~2009)
台灣四百年來,最具影響力的五十位人士之一
本片獻給在人生道路上,追尋意義的你
一起發現~生命的本來面目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一生顛沛流離
足跡踏遍國際
只願做好一個和尚

1940年代,在中華民族命運、人的尊嚴以及佛教尊嚴都跌落谷底的時刻,一個14歲的男孩,在江蘇南通狼山廣教寺出家,從此,聖嚴法師展開了將近七十年不曾休止的信仰追尋。

從1979年紐約街頭揭開序幕,從信仰危機、二度出家、前往日本、禪修傳法、開創法鼓山、生死關懷,終至2009年捨報圓寂。

以每十年為一篇章,編織出聖嚴法師傳奇的一生。

佛法,
其實離生活這麼近

聖嚴法師曾感嘆:
「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那麼少,誤解的人那麼多。」

很多人以為修行就是吃素念經、禮佛拜懺、拓展慈善事業。其實,最直接的修行,就是修正自己的行為、語言、意念,做一個有智慧、有慈悲的人。而通過任何方法,達成這個目的的過程,就是修行。

看見一位
有血有淚有哭有笑的博士法師

聖嚴法師見到當年捐贈學費給自己的恩人時,熱淚盈眶說道:「我這一生走過來呢,都是被壓制的、被打擊的、被拖後腿的;逆增上緣比較多,順緣比較少。而這位老居士呢,就是在我生命中的一種溫暖。」

一生看遍戰亂、病痛、起落,卻能體悟生命中的美好及溫暖;雖一生只願做好一個和尚,但在這過程中,也成了偉大的宗教家、哲學家、文學博士、創業家,以及師父。

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聖嚴法師的生命歷程,就是一段段放下的過程。
放下紅塵、放下習性、放下批判、放下名利;
放下身為師父的身段,才能真誠走入每個人的心房;
放下對生命的執著,貫徹始終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

「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這十二字箴言,影響了千千萬萬人,
只有放下了,才能再提起。

一場名為「心靈環保」的運動正在流行

不管生在動盪的過去還是富裕的現代,憂鬱跟焦慮依然揮之不去?推動環保,卻忘了世間所有的混沌,皆從人心而起。

聖嚴法師開創法鼓山,以「心靈環保」為主張,強調「物質環境的污染不離人為。如果人們的『心靈』清潔,則我們的物質環境不會受到污染。」

而這場洗滌心靈、洗滌環境的運動,
就從回歸「本來面目」開始。

國際影展榮耀
記憶聖嚴法師
找尋生命價值

本片有「多語言字幕」可供選擇
(繁中、簡中、英、日、法)
如需調整字幕
請至 YouTube 平台觀看、設定

觀影心得分享
出生
1929
14歲出家
10歲
1939
還俗從軍
20歲
1949
二度出家
而立之年
1959
日本求學
40歲
1969
美國弘法
50歲
1979
開創法鼓山
60歲
1989
921安心
70歲
1999
捨報圓寂
得年80
2009
更多聖嚴法師介紹   聖嚴法師著作全集
導演
張釗維

尊嚴與率真,其實是我內心深處非常看重的兩種生命情懷。說穿了,就是我自己跟師父的交集。

知名紀錄片導演,美國影藝學院會員,CNEX製作總監暨聯合創辦人之一。畢業於英國北⽅媒體學院紀錄片研究所、清華⼤學歷史研究所。曾任破週報編輯、南方電子報主編、公共電視特約編導、新加坡運行視覺製片人、香港陽光衛視紀錄片總監。作品有《冲天》、《反對者陳獨秀1879-1942》等。

監製
楊蓓

師父就是「一座透明的山」,巍峨雄偉的外表下,其實是毫無隱藏的真實,「活生生,有溫度的一個平凡人。」

聖嚴教育基⾦會董事、法⿎文理學院生命教育學程特聘副教授兼主任。曾榮獲2017年台灣心理治療與心理衛生聯合年會終生成就獎。著有《親密、孤獨與自由》、《自在溝通》等書。

配樂
鍾興⺠

自從1991年開始編曲,在音樂面前我們赤裸裸的無所遁形。我用28年找回本來的自己。

著名音樂製作人,人稱Baby老師,多次榮獲金曲獎肯定。2008年跨足電影音樂製作,2020年因與《本來面目》合作所延伸創作之演奏專輯《鍾興民作品輯 Initial Value》,更一舉入圍金曲獎演奏類最佳專輯、最佳專輯製作人、最佳作曲人及最佳演奏錄音專輯四大獎項,最終榮獲「最佳演奏錄音專輯獎」。

出品
臺灣院線公益發行
網站設計
沛斯數位
這部影片,不僅僅是聖嚴法師一生的影像紀錄
更記錄了一位擁有信仰的平凡人
不斷在生命中實踐佛法、探問人生終極價值的過程
透過《本來面目》
我們一同踏上追尋生命意義與信念的旅程
FAQ
線上觀影
電影片長及級數?
全片長115分鐘。普遍級。
哪裡可以看到《本來面目》?
如何取得《本來面目》DVD?
歡迎 e-mail 至以下信箱詢問:syf@shengyen.org.tw
或多利用線上觀影平台,隨時隨地點播收看HD高畫質《本來面目》。
公播合作
如何申請大螢幕觀賞或公開播放《本來面目》?
謝謝您的支持!歡迎聯繫公播窗口:CNEX Studio
distribution@cnex.com.tw/02-27965820 分機 224
想與《本來面目》交流合作,該怎麼聯繫?
謝謝您的支持!歡迎聯繫合作窗口:CNEX Studio
distribution@cnex.com.tw/02-27965820 分機 224
贊助捐款
贊助可以抵稅嗎?該怎麼做?
  1. 可以。對於教育、文化、公益、慈善機構或團體的捐贈,以捐贈總額不超過個人綜合所得總額20%為限(營利事業之捐贈以所得額10%為限)。
  2. 列舉捐贈扣除額時,需檢附捐贈收據正本。
我的贊助資料會被公開嗎?
依據「財團法人法」第25條規定,除捐贈者事先表達反對公開外,聖嚴教育基金會需主動公開捐贈者捐款相關資料。若捐贈者不希望公開捐贈資訊,請於網站點選「不公開」或以書面表達不公開。
關於本網站內容之使用範圍
聖嚴教育基金會全球資訊網(含本來面目 Master Sheng Yen 官方網頁)上刊載的所有內容,包括文字報導、照片、影像、插圖、錄音片、影音片或其他任何形式之素材等,均受到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國際著作權法律的保障。網站內容的著作權為聖嚴教育基金會或其他授權聖嚴教育基金會使用的內容提供者所有。
任何人對於聖嚴教育基金會提供的內容與服務,僅能使用於個人、非商業用途,使用人利用時必須遵守著作權法的所有相關規定,否則將構成著作權之侵害,而須依法負民事及刑事責任。
非經取得著作權人書面同意或授權,使用者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賣、重製、改作、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聖嚴教育基金會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以賺取利益。
使用者下載或拷貝網站的內容或服務僅可供個人、非商業用途之使用。個人使用以外之其他用途,在未取得聖嚴教育基金會或其他內容提供者著作人書面許可之前,完全禁止。
Watch
Online
線上
觀影
預告
花絮
贊助
捐款

《本來面目》聖嚴法師紀實電影,官方正片線上免費觀影,詳見 https://www.shengyen.org.tw/mov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