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ies of Master Sheng Yen Vol.12

Purchase

內容簡介

漢傳佛教的智慧,能否適應於現代社會?聖嚴法師的修行方式、心五四運動主張,能否實踐人間淨土?法鼓山聖嚴教育基金會以「敘事、傳播與現代社會」為主題,於二○一八年舉辦第七屆聖嚴思想國際學術研討會,廣邀各界學者參與討論。

本書精選研討會的八篇論文,議題包括:聖嚴法師的殯葬革新社會運動、聖嚴法師何以接受澫益智旭的天台學、聖嚴法師《大乘止觀法門之研究》寫作背景研究、佛法與公司財務管理、四福與企業永續發展、佛法與快樂經濟、佛教的幸福觀、佛法與心理治療典範轉移可能性之探討。研究內容廣博多元,除深入的天台思想比較,更有貼切現代社會現況的殯葬文化、經濟學、心理治療等等實用議題。

多重的宏觀視野,呈現出聖嚴法師的人間淨土願景,不只是漢傳佛教的理想社會,更是人人都能同享的幸福世界。


作者簡介

周柔含/慈濟大學宗教與人文研究所副教授
聖嚴法師的殯葬革新社會運動

郭朝順/佛光大學佛教學系教授
真心與妄心──聖嚴法師何以接受澫益智旭的天台學?

林佩瑩/輔仁大學宗教學系助理教授
聖嚴法師《大乘止觀法門之研究》寫作背景研究──論其天台研究的基礎

詹場/國立臺北大學金融與合作經營學系副教授
佛法與公司財務管理

謝俊魁/東海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副教授
顏美惠/自由研究者
四福與企業永續發展

江靜儀/銘傳大學經濟與金融學系助理教授
建立快樂經濟不可不知的事──主觀福祉與省思

許永河/國立成功大學經濟學系教授
宗教信仰、社經因素與幸福感──佛教的幸福觀

楊蓓/法鼓文理學院人文社會學群副教授
佛法與心理治療典範轉移可能性之探討──從MBSR的發展經驗省思

(依文章順序排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