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兒童生活教育寫畫創作活動」南區頒獎典禮活動

「105年兒童生活教育寫畫創作活動」南區頒獎典禮活動

 

從小提倡心靈環保,法鼓山聖嚴教育基金會與法鼓山教師聯誼會聯合舉辦「兒童生活教育寫畫創作活動」,今年已邁入第五年。創作項目包含繪畫、作文、書法等三項,今年送件作品包括繪畫組605件、作文組480件、書法組551件,從中選出前三名、優選獎和佳作獎的得獎者,分北、中、南、東四區舉辦頒獎典禮。


頒獎典禮於12月10日由法鼓山紫雲寺接下第一棒開跑,邀請監院常參法師、聖基會董事劉錦樹菩薩、李褔登校長及楊文慶校長為六十多位得獎的小朋友頒發此一殊榮。


 紫雲寺一樓大殿展出得獎小朋友的作品,運筆靈活的書法作品,字裡行間透著恬靜與淳雅;而繪畫作品對題旨掌握明確、對環境觀察細微,色彩運用妥切,同樣令人驚艷。教育即生活,生活即教育,正確的人生觀與良好的品格需要從小培養。而參加典禮的菩薩們攜老扶幼,擠滿了五樓頒獎會場,為此做了最好的見證。典禮由高雄法青以一曲輕快佛曲「純真覺醒」揭開序幕,以年輕的心及與生俱來的純真本質,用音符與歌聲,將最單純也最真實的自我與在場的每位菩薩分享!另法青們一齣「小豬與小狼恩仇記—三隻小狼和大壞豬」的短劇,緊緊的擄獲了全場的目光,表演者除了透過禪修與佛法的體驗和學習外,同時也用肢體語言傳達「原諒+放下=無限的快樂」的理念。


 聖嚴教育基金會為得獎小朋友製作獨一無二且客製化的個人獎狀與郵票,貼心的在上面鑲有個人作品,書法組同時鑲有聖嚴法師的墨寶,非常值得珍藏,令小朋友愛不釋手。此外,也致贈《得獎作品選粹手冊》、《108自在神童漫畫》、《心靈環保兒童生活教育動畫》與大家結緣。本次得獎者中,連續參加好幾年的人為數不少;可惟小朋友更同時獲得繪畫與作文獎項,還有逸呈小朋友一家人從澎湖遠道而來共襄盛舉,不僅活動單位用心,同時也獲得家長們的認同與支持。


紫雲寺監院常參法師感恩本次參加活動的所有人,更說明聖嚴法師「心靈環保」的理念,須從小開始建立正確的人生觀並落實在生活中,小朋友藉由構思、動手設計、完成作品,即是「善的念頭」的具體呈現,實踐在生活中,培養品德,近而提昇人的品質,將佛陀的淨土在家裡、學校、社會實現。頒獎典禮在閃閃的鎂光燈下劃了圓滿的句點。「兒童生活教育寫畫創作活動」除了激發個人創作理念外,也讓每位得獎小朋友及家人感受到佛法並不艱深、也不遙遠。佛法,就在生活中;佛法,就在你我之間。是一場佛法與創作的交流。


◎文:蔡宜蓉 20161214
◎圖:郭來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