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藝文啟蒙心靈 105年兒童寫畫創作頒獎

用藝文啟蒙心靈 105年兒童寫畫創作頒獎

 

 用藝文創作啟蒙兒童的心靈,共同推動心靈環保!法鼓山聖嚴教育基金會於18日上午10點,在法鼓山農禪寺舉辦「105年兒童生活教育寫畫創作活動」北區頒獎典禮,現場首次舉辦獲獎作品展覽欣賞,並安排活潑的兒童戲劇演出與農禪寺導覽,共有數百位來自雙北、桃竹和宜蘭得獎學童及親友、師長前來共襄盛舉,大家一起歌唱舞蹈,場面相當溫馨歡樂。

今年海內外繪畫組送件作品共計605件,作文組有485件、書法組551件,所收到的稿件品質優質精緻,令評審委員們備感欣慰與讚揚。聖基會董事長蔡清彥表示,期望藉著更生動的形式,推動心靈啟蒙教育,鼓勵孩子觀賞法鼓山流通推廣的動畫,透過師長、家長的引導,養成良好的習慣,培養健全的品格。  

 

 以「節能省碳做環保,愛地球救北極熊」為題,獲國小高年組繪畫第一名的戢韻璇,作品擁有驚艷配色與豐富自然意象,傳達人類透過節能省碳的行為,和動物、植物保持良好的共生關係。全家6人特地陪同出席,父親戢代君說女兒先自己上網看心靈環保動畫,學校老師再陪同指導環保的觀念,她便利用好幾個周末構思、繪圖,作品能充分掌握題旨,令家人看了也深感歡喜。

 而典禮上最引人注目的是,來自宜蘭羅東的陳澤澄、陳澤燊雙胞胎兄弟,分別以繪畫組第一名、第三名上台領獎。母親張莉婷說她經常帶孩子露營,在戶外進行生命教育,所以兩人作品充滿對大自然的觀察與愛護,四處可見小鴨子、青蛙、老鼠、昆蟲、蝴蝶、螃蟹……等等各種小生物,她也從圖中看見孩子對生命的探索,覺得十分感動。

 

 挑選聖嚴法師的法語書寫「知道自己的缺點愈多,成長的速度愈快,對自己的信心也就愈堅定。」獲書法國小中年級組第一名的梁甯筑說,學習書法4年來,她平均1周花10小時練習書法,她這次選擇臨習「智永真書千字文」來書寫,透過筆勢飄動雋逸、運筆圓勁古雅,讓字體搭配法語更顯得有活力,也呈現以練筆超越自我時的心境。梁甯筑同時感恩主辦單位將每個人的作品做成紀念郵票,是一份意義珍貴的禮物。

而作文組作品中:「一袋在手,環保在我」、「牆腳的兒童餐」、「知足的幸福」、「誠實的可貴」、「爸媽牌提款機觀後感」、「有勇氣的人」,從文中探索公平競爭的真諦、品格的高貴與幫助真正有需要的人,在在展現學童對於現代社會問題的人性關懷,以及重視道德、倫理及價值觀的建立,均獲得評審們的青睞而獲獎。

 

致力將心靈環保生活化、國際化的法鼓山聖嚴教育基金會,所推出不同語言版本的《心五四兒童生活教育動畫》、《108自在語.自在神童 3D動畫》、《心靈環保兒童生活教育動畫》,在網路上已累積數百萬點閱次數,廣受學童與家長好評,歡迎民眾和機關、學校團體可向該基金會申請結緣分享,或上法鼓山全球資訊網動畫在線單元觀看(http://goo.gl/V9YzNz)

 

◎圖文:林雅櫻 20161218 


以「節能省碳做環保,愛地球救北極熊」為題,獲國小高年組繪畫第一名的戢韻璇,作品擁有驚艷配色與豐富自然意象,傳達人類透過節能省碳的行為,和動物、植物保持良好的共生關係。




現場安排活潑的兒童戲劇演出,以有趣故事推動生活教育。

 

 

TOP